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江敬艳丨博士入深山,竹业上高地
发布时间:2017-12-15 14:46 浏览次数:
       

        江敬艳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竹家具专业方向博士,兼任教育部全国轻工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指委副主任和深圳等地国际竹具、家居展会资深评委等。对于家在深圳、长期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的江敬艳,流露出一身特区人高效精准的工作作风。他是如何能把沿海智慧到用深山、一鼓作气开创出山区竹业发展的新局面?

智多谋兴产业

 

       两年前,要了解竹产业,业界人士也许会首选浙江安吉为考察对象;而今天,福建永安的竹产业日益吸引大家的目光。

国际竹藤组织关注永安,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落户永安,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国际(永安)竹天下论坛、国际竹元素流行趋势发布会等平台兴起……去年,永安市竹业总产值达50亿元,盖家居、建材、工艺、保健、化工、文化旅游及生化利用等10多个行业。

       在竹产业弯道超车的过程中,江敬艳发挥了重要作用。永安市引进江敬艳组建竹产业研究院,以创新竹产业科技服务公共化、平台化机制为新引擎,开创出一条服务竹产业跨越发展的特色之路。

 

公助民办搭平台

        永安地处山区,靠怎么能把沿海博士引进来?制定永安市竹产业发展规划,使他们和永安结缘。永安市林业局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涂年旺说。20118月间,当时刚履新的永安市委书记黄建平在深入调研永安市竹产业发展状况后,提出要请专业团队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按团队要专业,研究要前沿,规划要合理的要求,时任永安市副市长廖艳希领导永安市林业局在充分调研后提出执行标准:这样的团队既要熟悉竹产业和竹相关技术专业发展方向,同时要具有在沿海发达地区一线从事制造和管理服务的经验,而且要善于落地,规划本身更偏重于可操作的项目策划。经过纯官办机构、行业机构和社会机构的综合比选,江敬艳博士以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竹家具方向博士、且在广州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既有研究经验又有市场化操作能力、国际视野开阔、职业化强等特点脱颖而出。

        江敬艳带领团队驱车11个小时从广东来到永安,经一年多调研、反复论证,制定出规划,并得到永安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规划制定好了,规划特别是项目落地永安关键在于人才支撑。如果仅有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对产业行政管理比较熟悉,对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国际拓展等确少经验。市委、市政府提出非常希望江敬艳能带领团队常驻永安,为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常态化服务。

        在此背景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再三沟通和支持下,20131018日,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是一个公助民办的竹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敬艳担任院长,平台重点围绕竹制品的工业设计能力、基础研发能力进行建设,开展包括竹家具、竹工艺品、竹工程材等产品的结构造型研发、产品质量监督检测、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方案、生产技术改进、文化创意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整合产业技术力量,建设并完善集产业技术规划、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交易、公共检测、众创服务、产业推广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永安市政府完善了相应的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竹产业研究人员加盟研究院。

 

        记者来到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这只是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地方很普通,人却不寻常,这里有一支由3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等10多名高端人才组成的研究团队。江敬艳博士指着办公室的墙上贴着的竹乡重托产业使命无上荣光说,这是他们的宗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认为,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作为行业核心公共技术与政策研究机构,定位恰当、服务功能日益凸显,现在已经在中国林产工业的创新和核心竞争优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设计引竹趋高端

 

        2012年,竹子在全国设计师心目中是边缘化材料,利用竹材做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的极少,竹应用领域受限;而永安的竹产业大多是从模板、香芯等初级产品转变而来,虽然有一定产值,但在全国竹产业的地位和名气不尽如人意。江敬艳经过分析,要想尽快使产业提升附加值、城市增加新名片、企业增强转型信心,利用投入少、见效快的设计大赛举办为依托,是聚拢人气和汇聚资源的最实惠举措。

 

 

       江敬艳经过分析提出,设计大赛是投入最少、见效最快的撬动竹业发展的杠杆式力量,通过策划组织当时全国唯一的国际竹具设计大赛,成果非常丰硕。它集中展示了国际竹具设计行业的发展前沿和最新成果,是竹文化、竹科技、竹工艺、竹创新的有机结合。五年来,竹具设计大赛走访合作了全世界意大利、美国、法国、瑞士、荷兰、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20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设计机构的参与,汇聚了15个国家和国内25个省(市区)具有精彩设计、个性创意的参赛作品6900余件,设计师资源汇聚超过万人,大幅度提高了工业设计在竹材应用中的附加值。与竹有关的设计在百度的索引量永安设计大赛一直位居全网第一。

 

         竹市场要国际化和规模化,怎样用年轻的灵魂理解竹、欣赏竹,用巧妙的创意表现竹、诠释竹,用战略的思维发展竹、利用竹,让竹产业充满年轻和时尚的活力?江敬艳认为:第一,要注重竹家具的设计与创新;第二,必须进一步改进竹材的改性和着色理工艺。第三,应改变竹材加工企业小而全的现状,同时组织联合分散的加工企业进行专业化、规模生产;开发、引进先进的木工设备和技术。第四,注重市场调查和产品营销;第五,利用资源优势,开拓国内外市场。

 

        江敬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永安竹产业研究院这个平台依托上,又着力建设了一批研发设计科技服务平台,包括已投用的福建省竹制品检测平台、福建省众创服务平台和将投用的国家林业局竹家居工程技术中心福建分中心,为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更全面的研发科技服务。

 

        在政府与江敬艳及其团队的合作过程中,专业的研究团队、市场化的运作、政府购买科技服务的社会化机制,演绎了一个个服务竹产业发展的奇迹,赢得了优质高效的口碑,也让永安市领导渐渐找到了一个助推竹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技术服务解困境

        三年多以前,福建家丰竹木有限公司还只是永安的一家主要生产竹菜板的竹制品加工企业。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再加上市场行情欠佳,企业渐渐陷入发展困境。企业负责人丁建安希望能借永安大力发展竹产业的契机,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但是,他的企业没有成熟的技术研究团队,难以找到发展的突破口。

 

        就在这时,丁建安了解到,江敬艳及其所带领的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可为企业提供转型发展的科技服务。之后,江敬艳和他的研究团队,从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产品研发与设计、新生产设备引进与生产流水线改造、产品销售策略制定与市场开拓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江敬艳回忆到,当时的家丰工厂虽然已经建成,但由于具体做的产品方向未定,导致厂房的工艺布局和投资进度等出现滞后和浪费。7月的永安依然挥汗如雨,江敬艳头戴安全膜,脚穿绝缘鞋,在黄土泥泞的工地上拿着尺子一厘米一厘米的比划,连续四个月每天工作15个小时,终于把进度给抢了过来。紧接着,又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的一线市场进行调研,对竹家具的最新流行款式与木家具、钢家具等进行比较研究形成深化设计,使得为家丰设计的产品在国际名家具展览会上一亮相就获得两项国际大奖。

        “服务非常周到,费用也较合理,政府还给我们一些技改的资金补助,项目进展很顺利。丁建安说,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给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现在,我们公司在国内已有30多家专卖店。

        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强说,他原本只在餐饮娱乐、工程建设、网络科技等领域发展,对竹产业是一窍不通。永安的林竹资源丰富,政府又在大力推动竹产业发展,加上竹制品的市场空间广阔,我当时就瞅准了,想要进来。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强说。想法虽好,奈何从未从事竹产业的他却不知行业里面水深水浅,迫切地希望能找到带路人。

        在江敬艳团队的技术支持下,节节通从2015年创办到投产,再到产出效益,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2016年,他的企业先后5次参加永安市统一组织的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公司产品在每一次走出去的过程中,都获得良好的反响。2016年,公司产值突破60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加近400万元。

展会招商更精准

        国际(永安)竹具展销会升格为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与往年相比,展会的组织任务变得更繁重。

        “邀请哪些参展商、采购商参加盛会,能为永安竹产业的发展引进一些怎样的优势项目?这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江敬艳如是说。

        在江敬艳引领下,以永安竹天下为基地的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经过一年的发展,140多家竹具企业参加联盟,联盟成员已覆盖我国南北方18个省市区,在行业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产业高效转型升级和助推企业品牌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往,面对政府组织展会的招商团队,我们常是碍于情面,被动参展。江西康达竹制品公司董事长赖学贵说,这次江敬艳博士组建的中国竹具品牌联盟性招商团队,由于专业性强,展会定位清晰,再加上从研究竹产业发展问题入手,为企业答疑解惑,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在赖学贵的介绍下,江西省竹产业协会的数十家企业抱团参展竹博会。前来参展的江西贵竹发展有限公司还在永安设立面向福建的区域销售窗口,并全面委托江敬艳团队提供技术支撑,从而实现科技服务与营销策划的结合。

        在展会组织中,主要从事木制家具生产的深圳市森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也决定开发全新系列的竹星级酒店家居产品参加永安竹博会,并将生产基地选在永安,到永安组建一家从事酒店式竹制家具生产的企业。同时,该公司还成功实现与永安林业集团的重组。

        “以前,我们出去招商,大多很难和企业实现紧密顺畅的沟通;现在,由江敬艳及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具体运作,通过市场化的科研机构,搭建了一个政府与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招商工作成效更明显。江西省竹产业协会秘书长刘光胜说。

 

招商创业显成效

        截止目前,江敬艳说:永安有前瞻,亦有后劲。新成立了启动了云竹网竹生活互联网竹家具红黑田园’3互联网+’项目以及甲骨文(永安)智慧城市与产业创新研究院、福建云竹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竹产业众创空间等,让山城也有了创新创业的全新氛围。为此,永安也成了中国竹产业重要基地、竹产品交易中心、竹文化和竹旅游中心,引领着永安竹业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一组数据看永安竹子的价值。据统计,永安竹产业年产值近50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拥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80家,培育形成产值亿元以上竹加工企业23家,吸纳转移就业农民5万余人。

 

        竹,可以让生活更美好。江敬艳说:目前,我们将以中国竹业振兴为目标,正在加快打造一个集竹产业发展与竹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全竹元素的大型竹品城市综合体,今后可让更多人领略到竹天下的魅力。永安竹天下,也是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地方。

 

         “他就像竹山里的一抹绿,那抹绿色,在深山老林的山城,特别的鲜亮。谈及江敬艳给中国竹产业的贡献,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秘书长、江敬艳的同事刘秀对记者评价说。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