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竹企应对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及逆势发展策略建议(一)
发布时间:2020-02-18 15:09 浏览次数:
       

         210日开始,除湖北省以外的大部分省份都开始允许企业复工复产。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竹产业造成的影响,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地的部分竹企业进行了联系和调研,得知目前仅有少部分有库存生产原料的出口竹制品生产企业、小件竹制品企业、造纸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大部分的原竹制品企业、竹条加工企业、板材生产企业、竹家具生产企业、竹炭生产企业及其他竹企业还在逐渐等待政府进行开工审批中,将在未来一周内逐渐开始复工复产。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竹业生产企业的影响机制是比较明确的,我院认为竹企业主要的困境在于“交付难、复工难、资金难”:
       1
,交付难:企业长时间无法开工,导致生产、投资与出口中断,现有库存无法支持订单交付,部分海外订单只能逾期或者毁约。一旦逾期,不但血本无归,还得支付违约金。如果要援引不可抗力来辩护,还得需要律师成本支出,但海外法律服务又是天价,中小企业根本承担不起。

2,复工难:因大部分城市交通管制,工厂复工所需要的维护人力资源和卫生防护用品难以获取,部分时令型企业已经开始焦虑。如部分笋制品加工企业,目前距离春笋上市的时间大概1个半月到两个月时间,急需人力资源补充。

3,资金难:租金成本、人力成本是所有企业绕不开的支出,同时,原料、成品也在仓库积压,而停工期间,没有营收,各方面都是支出,企业背负的很大的资金压力,有些已濒于资金链断裂。

流量才是一切生意的本质,卖场流量及线下消费的锐减等旧问题,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引出的企业维持成本上升等新问题,“新老问题,一少一高”让大部分竹生产企业老板集体失眠。

所以,疫情期间竹企业该如何自救?我院梳理了五条建议:

1,要去适应,而不是硬抗!竹企业应该立足自身、端正思想、拒绝侥幸,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任何外部因素上。比如疫情早日恢复、厂房租金下降、国家放款管制、国家出台扶持政策等。

2,节流。渡过疫情的关键是维持现金流。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竹企业都为中小企业,引起大多数中小企业非正常生命周期倒闭的外在表现也是财务指标中的现金流枯竭。当销售下降时,通常必须减少运营费用。同时,在疫情期间,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以及各地均推出了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减免税费、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政策,竹企业要抓住相关政策红利,并可争取中长期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

3,开源。扩大营销、预售、提高线上服务能力仍是竹企业度过难关并得到长远发展的基本思路。另外,要在能够“开源”的核心业务上发力,尽量减少其他边缘业务的费用支出。以餐饮行业为例,目前大量中小企业转向外卖,甚至“摆摊”卖库存。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在《致西贝21870名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现在已经有近200家门店外卖正在稳步运营,外卖业绩也在不断提升。云海肴品牌价值成长中心总监陈娜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云海肴调整战略开始转向外卖、电商、社区团购业务,试图创造现金流,减少损失。更多的小餐饮企业开始拿出库存,低价卖给老百姓。又比如宠物行业,由于无法上门进行宠物护理,门店服务大幅下降,大部分企业开始通过京东和天猫进行强有力的促销活动,增加了线上销售量。据报道,总部位于深圳的宠物食品及配件销售商“宠物控股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宠物食品的京东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

4,保住人才。竹企业积极自救,除了开源节流,另一个关键点在于留住核心人才和核心业务。在目前的情况下,大面积裁员是不明智的。不少竹企业可能会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以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为理由裁减人员。然而,进行经济性裁员需要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还需接受司法的考量,而且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反而会使裁员成本加大。有些企业也探索了应对办法,如采取行政类员工远程办公、生产类员工轮岗轮休等。

5,加强上下游抱团取暖。对于生产型的竹企业来说,最大的考验在于工人无法上班,因为无法保证生产,导致材料、半成品的供应出现短缺。虽说逐步恢复生产是必然的,除了做好防疫准备和轮班制度的规划,还需要积极与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同。不仅需要梳理供应链情况,处理好库存产品、材料供应、货物发出,也要协调相关资源,争取上下游企业以及各方的支持。

行业顺风时,大家都好,疫情过后,才知道谁有真本事!在疫情之后,竹企业应该做到:

1,不要盲目转型。

2,建立内部的风险防控机制(备用流动资金)。

3,增加产品的可追溯性。

4,提升自动化(机器换人)程度。

5,纵向拓展产品,横向拓宽市场。

 

引用吴晓波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不断磨砺我们”。竹企业要重视当前的严峻形势,建议企业家和决策层要立刻行动,重新审视和调整企业的年度目标和经营计划,梳理和深入了解疫情对行业上下游的影响(供应商和客户),把运营现状公示给员工(有选择的),让员工了解企业当前面对的严峻形势;管理层要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员工共度难关;在疫情面前,国家面对的是打赢这场人民健康的保卫战,企业面对的是糟糕经济形势下企业生存的保卫战。怎么团结广大员工,精诚合作,共度难关,对每个竹业人都是一场大考。

 

 

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

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

2020217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