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求是网:小竹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4 浏览次数:
       

         冬到竹乡,薄雾轻锁,却依然满目苍翠。走进福建三明永安市,漫山遍野的翠竹葱茏茂盛。这里属亚热带气候,适宜竹子生长,共有竹林面积102万亩,是中国笋竹之乡、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市农民人均竹林面积6.7亩,居全国第一。

 

永安市郁郁葱葱的竹子。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竹子全身都是宝。尖尖的竹笋是大众喜爱的美食,竹片可以做地板、家具、窗帘、凉席,竹枝、竹梢做扫帚,竹鞭、笋壳做工艺品,竹叶提取物制成保健品。竹纤维做成的袜子、毛巾、衣衫、床单、被罩等,不但柔软舒适,而且对紫外线的阻挡率是棉制品的上百倍。竹屑、加工废料都可以经过高温煅烧形成竹炭,能够吸附异味。现在,具有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等特征的竹子,在永安实现了“吃干榨尽”全利用,发展为一个可以永续利用的绿色产业,青翠竹林正在成为广大竹农的“绿色银行”。 

 

永安市竹具城的展厅一角。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餐桌、茶桌、沙发、床、化妆台,永安市竹天下体验馆展厅布置得就像一个温馨的“家”。“你看到的布置都是竹制品,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个家庭布置所需的家具。”展厅工作人员自豪地说。竹天下体验馆,是永安市实施的“竹天下”战略项目,集营销、研发、生产、售后于一体,涵盖办公家具、民用家具、户外工程材料等全竹产品,为竹加工企业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

 

 

 

 

和其昌公司竹加工车间。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永安市小陶镇的景诚竹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棵棵毛竹在生产线上变成制造环保型竹家具的新型竹材。2018年6月注册成立的景诚竹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首条生产线,11月首批产品下线产生效益。“全国毛竹资源丰富的地方很多,但像这样拥有成熟配套服务的不多。”公司负责人感慨到,新产品一下线就送到永安市竹制品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对其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让产品达到进入市场的国家标准。尽管受到疫情等各方面影响,景诚竹业投产以来,已经为山区创造就业岗位110多个,累计新增工业产值近3000万元。

 

永安市竹海中的骑行者。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提出“要搞竹子深加工,把小竹子做成大产业”的要求。长期以来,永安市坚持“小竹子,大产业”发展思路,把竹产业作为扶持鼓励的主导产业之一,推进“以竹代木”,减少森林砍伐,逐步形成“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积极为竹产业发展搭建完善服务平台,激活全竹产业链:打造集旅游、康养、生态、文化、休闲、商贸为一体的中国(永安)竹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共3000亩的竹产业园,举办竹居博览会;建设“互联网+竹产业”平台,培育“众竹云平台”、“竹生活”等电商平台;积极推进竹加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结合,成立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福建省竹制品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全国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等。

 

 

 

 

截至2019年底,永安全市共有各类竹加工企业179家,竹加工产品400多个,实现竹业总产值85.5亿元。青青翠竹铺就致富路,现在永安的毛竹价格已经达到700元左右1吨,全市15万农民有近8万人靠竹而生,竹农人均竹业收入7720元,占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

 

 

 

永安市的中国竹具城展馆。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竹产业是永安基于资源禀赋而发展的一个产业,我们中国历来崇尚竹文化,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绿色环保的竹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竹产业大有可为。”谈起竹产业的发展,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秀有说不完的话,“下一步我们要从供给侧发力,加大竹产品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样才能实现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其次要提高产业效率,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速度,加快自动化应用,还有就是要开拓市场新渠道,找准新的市场增长点,让更多的人了解竹产品,进而让竹产品能够用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定不能辜负了这个大好时代。”

 

 

 

 

永安,是一幅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山水画”,放眼卷中,通过发展竹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今天的竹乡永安,生意盎然,奇秀东南。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