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永竹院应邀为湄公河流域竹子创新产品可持续发展线上培训班授
发布时间:2022-02-06 16:29 浏览次数:
       

 

2022124日,由缅甸科技部创新与研究司和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举办的湄公河流域竹子创新产品可持续发展线上培训班开幕。缅甸科技部部长赵明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小艳、缅甸外交部战略研究和培训司司长吴昂敏、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及来自湄公河流域各国的70多名政府官员、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在线上或线下参加了开幕式。福建省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院长江敬艳博士受邀为此次培训班成员授课。

赵明登指出,湄公河流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有前景的地区之一,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跨国界的经济合作和能力建设合作。竹子在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和国际贸易方面都颇具发展潜力。在湄公河地区建立竹子开发合作伙伴网络有益于该区域经济向绿色转型。缅甸将积极参与寻求湄公河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参加培训班的代表们积极学习中国在竹子增值和创新产品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最佳实践。

李小艳女士向所有学员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组织者缅甸科技部、国际竹藤组织以及所有授课的中国专家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培训项目是对澜湄合作项目理念很好的示范和证明,也就是多赢、发展优先、为地区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著名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符。中国愿意与湄公河地区携手共同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穆秋姆说,作为一个积极参与南南合作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竹藤组织与合作伙伴在湄公河流域一直致力于景观恢复和建立因地制宜的公司+农户的商业模式。国际竹藤组织期待与湄公河流域国家携手,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竭力为湄公河流域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和气候智能制造提供绿色原料。

吴昂敏说,在新冠疫情情况下,湄公河流域各国都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本次培训项目是非常及时和必须的,它为湄公河地区的竹子发展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次向中国专家学习竹子增值和创新开发技术和经验的独特机会。

126日下午1430-1730,江敬艳博士为来自湄公河流域各国的学员们介绍了中国永安市及福建省竹业概况,讲解了竹集成材生产技术、竹集成材终端产品生产技术、重组竹地板生产技术及其相关设备等多门最新课程,并结合中国永安市竹产业发展经验,对问答环节学员提出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答。

本次培训班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举办,是国际竹藤组织-中国代表团2019年在仰光参加“竹资源利用、市场潜力和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后续行动。代表团当时倡议在湄公河地区发展可持续的竹产业链,建立各国竹子开发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伙伴网络,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欢迎和认同。

培训班的目标是促进湄公河流域地区的竹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持创新竹制造技术的研发,为中小企业能够生产加工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竹子产品;同时促进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并加强国际合作。培训项目由国际竹藤组织与缅甸科技部创新与研究司共同商榷开发制定,主要内容包括线上手工竹编工艺培训,热带竹良种繁育、竹林经营技术、竹笋加工技术、竹集成材、重组材加工技术及其相关设备、竹机制炭及其多联产技术及其相关设备。培训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还将探讨开展科研和产业合作的可能性。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