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协同创新
协同创新
产业专家
技术推介
机构动态
进驻机构
竹产业(永安)专场对接活动为 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注
发布时间:2018-10-22 17:24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8日,由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筹备协调服务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举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福建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等多家机构承办的竹产业(永安)专场对接会在福建永安顺利举办。

       本次专场对接会结合2018年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举办契机,推动竹产业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开展协同创新,实现汇聚人才、资源,优化竹业产业结构的目标。

 

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开馆

 

       本次专场对接会以竹业创新与乡村振兴为题,由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技术成果展、创新发展论坛、竹实用科技成果对接会、竹香芯产业链发展座谈会、竹板材后产业链发展座谈会等多项活动组成。吸引、邀请到福建建瓯、湖南桃江、四川青神等多个竹区市县组团到永安共同开展竹产业交流,参会嘉宾、展商、客商超过150人。本次活动中,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与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合作编制了竹产业成果汇编,汇集了来自10余家产业科研院所的最新科研项目成果140余项,相关项目签约6项。

 

 

 

        在创新发展论坛上,国际竹藤中心资源与环境所范少辉所长解读了新时代中,竹产业创新如何与乡村战略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国际竹藤组织外联外宣部主任吴君琦分享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竹产业创新的新作为;中国竹产业协会秘书长孙正军研究员基于国际竹藤中心等机构的最新技术成果,为我们分析了竹产业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和应用;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产业顾问沃夫先生结合其与竹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分享了在竹产品的自动化应用、定制生产模式方面的个人观点和经验。

  

 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院长江敬艳为论坛致辞

   

国际竹藤中心资源与环境所范少辉所长主讲“新时代竹产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竹产业协会秘书长孙正军研究员主讲“竹产业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解读”

   

 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产业顾问沃夫先生主讲“竹产业产品研发、定制化及设备改进经验分享”

 

        同时,论坛上还举办了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专家的授证仪式,为10位代表不同合作机构的专家发放“特邀产业顾问”聘书。福建永安竹产业的协同创新专家队伍规模得到不断扩大,不仅有来自国际竹藤组织的国际专家,也有扎根中国服务竹业的外籍顾问,逐步与国际接轨。

 

  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院长江敬艳为特邀产业专家发放聘书

 

        在竹实用科技成果对接会会场,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林业机械研究所、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一一对各自机构的相关技术成果进行了推介。

   

 南京林业大学竹子研究所李延军教授推介南京林业大学的研究成果

 

        技术成果展汇聚了来自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等国内竹业核心科研机构的最新技术成果,许多实用性强的竹产业加工先进设备也在此开放展示。

  

技术成果展得到众多企业、合作社、竹农围观

 

        在竹香芯产业链条发展座谈会会场,永安市竹香芯企业与经销商共聚一堂,共同就竹香芯产业链延伸与拓展,竹香芯产业在生产、销售各环节的痛点及应对,竹香芯的自动化生产等内容展开探讨,为竹香芯产业的发展征集了行业智慧和建议。

        在竹板材后产业链发展座谈会会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认证处于玲处长从国家策略层面为参会的企业和机构主讲了中国森林可持续利用认证,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李岚处长解读了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的发展方向。随后,参会专家、企业就如何实现竹板材生产各环节自动化、竹板材产品产业链后端开发、竹制新材料重点发展方向思考开展了深入地探讨。

        据了解,经过18、19日对接,通过对接会推介,现场达成竹展开重组材工艺技术、新型木竹材保护剂制备技术、竹/木材料胶合改良技术等成果对接初步合作意向6项。

        除竹产业(永安)专场对接会外,2018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期间,还有一些产业创新的好看点。

        永安竹产业搭乘“互联网+”新快车。近年来,永安市全力打造“互联网+竹产业”升级版,以三产带动一产、二产,这是永安在过去竹产业发展基础上,摸索出来的新思路。2017年,永安启动了万竹云(“互联网+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整合、产业协作、公共服务、产业升级四方面整合资源,搭建“竹产业BPB交易平台”“竹产业VR展示平台”“竹产业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在竹产业范围内形成上下游协作配合,实现永安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创建竹产业行业大数据中心,推动成立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竹产业研究院、国家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等共享平台,依托万竹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联通全球的“互联网+竹产业”平台,助力永安竹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

        永安市竹产业双创焕发新业态。竹博会期间,三明市级众创空间竹天下众创空间入驻中国竹具城,着力打造全省首个“竹产业+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的双创项目,通过模式创新,以建设“竹产业跨境电商众创空间”为硬件基础,瞄准竹家居产品的海外市场红利目标,引进浙江、深圳等地的跨境电商人才资源和实操经验,集中培养本地年轻跨境电商人才和团队,单点突破,将永安本地优势单品类竹家居产品推向海外全球市场,从而带动竹产业各生产要素发展,提高附加值。

        竹产业工业设计登入新台阶。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累计征集国内外近参赛作品7000余件,为竹产业发展提供创意成果储备,开展专利保护120余件,提供给本地企业免费使用,助力本地企业发展。2017年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开展战略合作,启动《竹·境20+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研究所在世界范围内邀请20位著名的当代设计师,与永安当地的竹具生产企业及竹匠艺人进行结对合作。由专业设计师设计出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具有现代审美,符合市场需求,针对性强的作品,由永安、三明地区,乃至福建省的竹具生产企业,竹具加工艺人进行生产制造,为永安竹产业发展,传统竹加工方式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展厅

 

        国际(永安)竹具博览正逐步以更加包容的文化、和更开放的环境,与各个其他产业地区建立深入的合作联系,通过竹产业(永安)专场对接活动的举办,加快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让协同创新逐步发展为了竹博会的主旋律,进一步成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