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陆磊: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与家居业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4-08-10 03:05 浏览次数:
       

 

 

         陆磊:便于各位在2014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能够做到在经济的宏观角度下安排好自己的生产,安排好自己的行业发展。具体而言我的观点分成六方面。

    第一观点,我想大家都非常关注,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过去通过的决定,关于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简称为“决定”。刚才也听到了行业的领军人谈到六十条如何落到实处,对实体经济而言,或者虚拟经济而言,都是重要的战略方向。但是,我不得不提醒大家,我的第一个方面观点是:但凡改革初期一定是经济相对低迷的时期。为什么?因为改革的六十条都是重大的经济调整,所有的重大经济调整不可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如果那么容易的话,为什么要花一个三中全会统一全国思想才能总结出六十条呢?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大家只要想一想,仅仅是基本经济制度就是混合所有制在国有和非国能够达到均衡的状态,也许需要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正因为如此,可能所期待的红利的获得、拉动快速经济增长的效果是在今后若干年当中才能慢慢实现。所以,对于各位而言,请不要寄希望过高,或者过快采取进攻性策略。也就是说,在2014年就可以大干快上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但凡改革之年往往是相对低迷的年份”有没有历史的经验证据加以说明呢?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1993年和2003年,恰恰是中国大改革之年,1993年中国出现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决定,实际上是从企业链和金融两个方向共同推进改革。一方面,前任委员长吴邦国同志任中共中央大型企工委书记,当时是1993年。第二个,我们的温家宝同志任中共中央金融工委书记。这是想做什么?实际这是想让实体经济链更多摆脱金融层面的约束和财政层面的约束,让它能够在市场拥有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试图使金融行业摆脱不良贷款和不良资产的制约。大家也知道,那时候出现了关停并购,经济成长是低迷的。与此同时,到了2003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是,伴随着不是快速增长,快速成长是在三年之后,是在200520062007年。所以,改革需要等待、需要耐心。因此,我不认为2014年和2015是非常好的经济增长年份,请大家不要采取扩张性策略应对,这是第一个层面。围绕第一个层面,我也重点测算了,2014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跟2013年基本持平,但不会低于7.5%,也可能会高于8.0%。

    第二个观点,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刚刚在中央开会,提出了“三横两纵”的战略格局,这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毫无疑问,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不会出现快速下滑,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基建和房地产的资金链暂时不会出现断裂。于此,作为这些行业的上游或者下游,上游是金融、建材,下游是家居,这些行业在20142015年处于稳态增长期。请大家一定要关注投资需求和项目投资供给,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开了头搞新兴产业化,一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社会融资,在这样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资金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呢?会不会使我们的融资成本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呢?我告诉大家,可能前高而后低,所谓“前高”是2014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可能会出现比较高的融资成本,如果那时候你有钱,尽量借给别人用,因为你可以得到较高的收益,如果你要用钱,尽可能把相应的投资项目往后推移,因为你将面临比较高的融资成本。所以,如果能做到短期的规避,我想,任何一家企业都将得到宽松的、良好的生存环境。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新型城镇化的确可以在短期给我们带来比较持续的收益。

    第三个观点,资金链的紧张,请大家高度关注。大家都知道,20136月出现所谓的“钱荒”,一直到现在,大量的实体部门,包括我们的家居行业,可能融资成本是偏高的,我认为到20143月再度出现“钱荒”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为什么?虽然国家试图调整经济结构,但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样不是容易,试想,如果我们的经营部门早在2009年开始,不断向基建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投放大量的资金,那么,为了确保金融稳定和全国资金链不至于断裂,在20141月、2月各个金融机构开始控制自身的金融资源的时候,不敢训练改变这样的格局。所以,正是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说的一句话:我们要调经济的增量,而经济存量的调整是渐进的过程。简单说,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比较快速发生的是新经济资源可能要寻找好的出路,但是老的要进一步维持下去,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达到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我们知道,无论是基建,还是房地产,同样是资金消耗型产业,它在2014年就已经预约了金融部门的金融资源,那么,剩下来可以给其他行业,或者准备做结构转型、技术升级的行业,或者得到的满足度不见得很高,如果得到满足,你的融资成本可能会很高,所以,请大家特别要关注,明年一二两个月金融部门完成年度资金配制之后,在3月会不会再度出现流动性增加,并进而影响到你的资金链,所以请各位尽可能做好相应的规划。

    第四个观点,大家可能比较关注房地产价格,因为房地产价格影响到上游和下游行业,可能各位也想问一问我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我的答案是:美元汇率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很多人说:我们的经济是泡沫,因为泡沫化,所以泡沫会崩塌,是这样吗?或者另外一些人说:由于中国搞新型城镇化,所以,有大量的需求等着我们,所以,房地产只涨不跌。还有一类人说:根据历史经验,看宏观调控,每一次调控都会造成房地产价格进一步的上涨。这三种观点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正确的,因为他们都有现实支撑,但是,我不这么看。那么,我怎么看?我只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因为,房地产是一种资产,它也是一种  消费品。但是,当一个国家的货币相对于世界中兴货币的汇率上涨的阶段的,它的资产价格一定上涨,反之,一定下跌。所以,上述三种观点都没有告诉我们拐点到底在哪里?那么,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我不见得可以准确均衡拐点是否在2014年出现,但是,我提示大家应该高度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影响,如果我们国家的货币相对于其他国家的汇率下跌,一定出现相应的资本慢调,本地资产不再具有吸引力,一定出现这样的局势。所以,我提醒大家一定高度关注。为什么在此时此刻,我把这样的问题提出来呢?道理很简单,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换了总裁,而是女经济学家出任美联储主席,那么市场上普遍一新的是,到20143月起,美国将放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她将不再实行无度的滥用钞票的政策。如果她不再滥用钞票,美元的供给量将变成比较有限,美元对其他所有国家的货币汇率有可能只跌,这种预期已经在市场反映了,大家知道“中国大妈和黄金”的故事,金价为什么持续下跌,就是因为市场出现了美元出现收紧的预期。毫无疑问,美元也好,黄金也好,房地产也好,只是不同的资产,人们只是在不同的资产间进行决策,哪个东西更少,哪个东西更稀缺,它就一定会昂贵。因此,我提醒各位,一定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而你才有滞后期配制好自己的生产,安排好自己的经营,这是第四个观点。

    第五个观点,我是做经营的,我们在2013年看到一个巨大的创新,跟行业界的领袖所提到的是一样的,也是线上对线下的替代,这就是互联网金融。那么互联网金融跟家居行业有什么关系呢?我不是说电商跟家居行业有什么关系。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中国的老百姓能够拥有一种活期的金融资源,但获得比定期更好的回报,这就是以淘宝网、余额宝为代表的。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一个结果,就是金融行业整体资金成本在上升,所以带2013年底,我们可以观察到,各位银行对放出年率6%—8%的房贷毫无兴趣。你们作为企业,你们从金融行业获得融资,也将一面持续上抬的融资成本,但只是一个短期过程,因为我相信,监管当局、中央银行一定会通过相应的监管政策安排和货币政策使得长端和短端的融资成本戏剧性降低?大家会问,为什么你这么有信心?因为,从2008年以来,美国给我们的经验一定要压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美国的量化宽松就是这个目的,这个企业才有积极性做研发,才有积极性搞转型升级,美国的3D打印技术和未来一代的生物制药都是在低成本的融资背景下出现。所以,我们只要相信中国会搞转型升级,你们一定会相信和看到我所描述的预测,但这种预测仅仅是一种预测,我不能准确告诉大家,这会不会在2014年下半年或者2015年出现,我能告诉大家的是,2014年下半年由于金融创新一定会抬高各位的融资成本。

    第六点,长期乐观。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家居行业属于下游的消费品行业,我们知道,上游是原材料、中游是装备制造,下游是我们。作为消费品行业在宏观上取决于一个重要变量,就是老百姓的收入。只要有收入你才会买消费品,这个逻辑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为什么长期乐观?因为我们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六十条和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相关的策略,都是满足一个基本的政治取向——以人为本。为了这个“以人为本”它要突破中等双线,使老百姓过得舒服一些,生活质量更高一些,所以,假定这样的改革方略可以在若干年后可以落实,假定我们熬过了一轮又一轮的波动,我们这个行业将一定会有所成绩。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