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组织动态
专家观点
媒体报道
趋势前沿
客户快讯
王先庆:未来家具还有巨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4-08-10 03:08 浏览次数:
       

 

        中国的家具行业现在中年期,我们发展了30年,但是中国可以繁荣100年,还有大量的中部区域和西部区域有待开发,在这样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潜力状态下,不是说中国的家具产业走到头了,但是跑的太快,需要休整。作为一个产业的发展空间如何判断?第一个看它的市场性质,市场分两三大类,一个是完全封闭式的市场,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第二个是半开放市场,卖出去,不买进来。第三个是双向开放,中国属于半开放市场,我们一部分市场是不受国际市场影响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市场是封闭市场,没有开发的。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家具行业实际上是属于调整转型期,这种调整转型在拓展我们的内需市场,然后在外需市场稳定,实现了市场重组,所以现在这个阶段短期不会结束。前几天我接受一个采访,判断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形势?我说至少要2—3年才可以走出低谷期,一个周期的完成是30年长周期,不是五年短周期,现在中国处于30年周期调整,不是五年短周期调整,这种调整是结构性大调整,必须死一批企业和淘汰一部分产品,然后在新的市场,新的条件下发展。市场重组,产业家具空间就在这种重组中提高,所以未来家具业还有巨大的市场,路还很长,只是要找到未来产业转型的方向和空间。如果过度依赖出口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无论你怎么样做品牌,提高服务水平,国外市场就是那么大,所以要认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

    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及效应,一共有五种模式,流通导向型、技术导向型、服务改进型、地产物业型、资本导向型,作为一个传统的家具企业,无论规模有多大,无论时间多长,现在都必须转型,都要转型,只是转型的方式、方向,就是投入的总和,要素的比重不一致而已。在这种状态下,流通导向型刚才会长已经讲了,发展电子商务,卖场的改进等等,家具行业的杂志、媒体都做的不错,有很多很精彩的文章,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但是有一个点要提,就是电子商务,家具企业要有所准备,有所安排,从个性化定制到电子卖场的运作。过去30年我们的家具制造业,家具产业实际上产品生产出来了,技术改进了,质量保证了,就一定会有需求,这样一种观念在未来一定要改变,我们要从生产导向变为流通导向,以流通来导向我们的产业发展。

    技术导向型,大家谈到转型的时候,很多的人说我要搞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我常常给他们泼冷水,不是说技术不重要,技术很重要,但是在转型期技术是次要的,你都已经病怏怏的,还使劲跑步,都跑不动了,要把资源和精力放在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市场,所以技术导向型在转型期起的作用很小,特别是市场低迷期。对于广东的企业尤其要强调这一点,是需要企业自己觉悟的,我们不缺技术,但是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

         服务改进型就不说了,地产物业型,有的工厂关门了,改成做房地产,这也是一种模式,但是是产业的逃离、抽空、空心化。资本导向型,过去的工厂成千上万个家具制造企业,实际上只是工厂,连企业都称不上,没有经过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造,所以工厂的设备不是资本,只是一个生产雅俗,而不是资本元素,这样在危机的时候,在转型的时候,就会损失生产要素,没有变成资本。所以把我们的实物资产变成一种资本,这是我们在转型中要做的工作,甚至在繁荣期要做的工作。

    而过去我们是做不够,大量的家具企业就是一个工厂主,或者一个小的商场,而不是真正的资本型的商人。所以未来的中国家具业是由无数资本型商人来统治,既统治生产又统治到流通,这样才是未来的发展到路。自己的国际贸易体系,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和自己的加工团队,这样才是未来资本型商人型企业家。

    关于这五种模式,我这里有一个比较就不详细说了,流通是我们的短腿,还要进一步强调,流通不只是把东西送到卖场,一定是自己参与,自己了解流通体系,流通渠道的价值,流通决定生产,而不是生产决定流通,这是根本性的变化。

    家居企业转型升级主要的策略:产品、价格、促销、渠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制造大国,但是到各个国家去看,人家认同中国的价格,但是我们买意大利或者其他国家的产品,意大利的真皮沙发,这个是强调原产地意识,所以在转型期我们的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应该推动现有的企业尽可能的用原产地的品牌打造和意识,这个非常重要。比如厚街家具。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去学习。我看到有些文章概念上非常新,但是是糊涂的,逻辑是不清楚的,把一堆的新概念凑在一起,好像很有新意,实际上是一笔糊涂帐,缺少专业的学习,希望各位在调整期,就做调整的事情,集中优势力量准备过动,能生存下来才可以谈未来的发展,调整期就做调整的事情,转型期就做转型的事情,一起走过冬天,迎接家具产业新的未来。

 
关于本院| 联系我们|通知公告|方案与服务|会员下载|案例分享|工作动态|产业视野|竹文化之旅|产业联盟|重点项目|人力资源|社会责任